基督教與現代禪的對話  訪談信佛人與深度對話  敬覆十方善知識的法談信函


敬致宗研中心
——我們都是至高者垂憫救度的對象

信佛人


宗教研究中心惠鑒:

  剛才聽禪喻同修轉述她今早和貴中心呂弟兄暨鄭姊妹的談話大要,以及拜讀貴院長俞牧師的回覆賜函……應說,我內心有很多感動!我很幸運經由鄭姊妹的介紹,能和信義神學院結下法緣,並進而蒙主恩寵,得浸習福音,大開眼界,領受「因信稱義」的聖靈!平心說,我對基督教義、基督信仰日益有同血源的感情。

  過去二十年,我心心念念在佛法、佛教,對佛法的特勝和佛教的時弊,有一定深度的體認。我有充盈的法喜,也有感慨和浩嘆……而說與不說,以及如何說、何時說,在在考驗追求真理的人。但我既曾對現代禪同修誓言:「如果現代禪不能暢所欲言,就實際事理批判不如法的當代佛教現象,那麼現代禪奮鬥多年,竟只成為教界另一山頭,那麼這樣的現代禪,不如解散掉算了!」其次,也曾在文章上宣示:「教團可以沒有,世界可以不要,就是不能遺失了修行人的心。」過去十幾年,意志絲毫不變,以後當然也沒有改變的理由(表達方式容或可以委婉)。

  但,我這樣的個性,是一貫而非選擇性的。雖然我還沒接觸到,但憑藉著現有的經驗,我相信基督教之中,必然也會有其缺點——儘管這種缺點純是人為的,和至高者完全無關。有一天,當我越深入體解基督教的時候,那種因關愛而起的批判個性自然會顯露出來,此刻因尚在學習階段,沒有餘力觀察現實界的過患,所以保持沈默。

  十一月中旬「丹麥對話中心」主內同工的來訪,我一則感謝貴神學院的看重,表示謝意,二則更篤定了解自己站立的位置。我們都是服事同胞的人,同時也都是至高者(暫不細究其名是基督還是彌陀)垂憫救度的對象,我想我們一切施為,應會憶念真理和愛心——而憶念真理和愛心的人,是不會意識性的抗拒予人溫暖、希望和信心的。

  有關和貴神學院宗研中心的對話和交往,現代禪這邊,一切由我負完全責任。敬請貴中心理解、寬心,並不吝指教。

  最後,感謝貴院長俞牧師竟為我寫了一篇長函,從貴神學院的網站,我知道俞牧師日理萬機非常忙碌,為晚輩的我,感到無限溫馨。敬請貴中心代我向俞院長致上不盡的謝意!阿們!

信佛人 敬上
2000年10月9日


敬覆〈我們都是至高者垂憫救度的對象〉

我們摯愛的李元松老師 :

  平安!首先我要致上歉意;因我只簡單說有同工自丹麥來作宗教訪問,所以導致您們誤以為是「丹麥對話中心」的到訪;特此作一更正。我應該說:是從歐洲(有丹麥與挪威的成員)來的一個叫「亞略巴古」(Areopagos)的差會,其中詳情,我們將另作簡報,於拜訪貴禪教團之前寄上。敝院近日電腦作了整體的更換,各部的聯繫也出了一點問題,信函有所延誤,敬請見諒。

  非常敬佩李老師在信仰態度上的嚴謹;考量「此刻因尚在學習階段,沒有餘力觀察現實界的過患,所以保持沉默」。是的,作為如李老師說的:「有一天,當我越深入體解基督教的時候,那種因關愛而起的批判個性自然會顯露出來。」的真誠前題。正表現了唯真實在 主裡,產生的思想碰撞,是帶有聖靈的體貼,擦出的是照亮的火光,是基督徒信仰自由,有更美好的發揮和詮釋。

  曾拜讀過李老師的文章,也深知李老師雖名義上隸屬於目前認定的某宗教,卻是不被該教既定模式所束縛。所以當我力邀李老師受洗歸主,心中的期望正是企盼這樣一位「憶念真理和愛心的人」,當不只是侷限在某一個宗教裡,關心在乎的是人類生命信仰睿智的尋求。

  「說與不說,以及如何說、何時說,在在考驗追求真理的人」,的確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自揣是個感性重於理性的人,因而常向 神禱告說:「神啊!我實在不配、也不能做甚麼。要像李老師那等能言善道、有情有義的人纔堪擔大任啊!」於是我喜歡靜默在 主前,享受 主的愛和恩寵;主也應允了我幾日的任性和慵懶。不意昨日夜半睡夢中,體內幻覺似被十幾顆爆彈炸開,有晦氣宣洩出來的同時, 神的愛澆灌下來,將它們塗抹醫治。人有理性、感性、悟性,唯聖靈的工是 主所賜下的;有很多潛藏在人心底極深內部、不是人能自知或發覺的。就在當我完全交託在主懷中的安息裡,聖靈動了工,在保守我與 天父上帝的關係中, 主耶穌要將我分別為聖潔。 主給我的意念是:我要做的見證是——「不是 神所栽種的,祂要連根拔起 。」所以對過去未認識 主前的那個我,不管曾有怎樣的宗教信仰或思想灌輸,今天歸信了 主,在 主基督裡要更新、再建造;這不表示過去的會全部被否決掉;有哪些該保留,有哪些要調整,有哪些要重新定位的,諸此種種不正是 神造就我在追求真理的道上「說與不說,以及如何說、何時說」的考驗和再思嗎?感謝 主耶穌基督十架寶血的獻祭,救贖了我,才有聖靈與我同工,幫助我走向神國的道路。讚美主!

  謝謝您在身體的調養當中仍然顧念我們,給予指教。我們衷心感激。除了為我們在 神的愛裡能保守我們真摯長久的友誼,我們感謝、讚美主,卻更要禱告、希望您多照顧好身體,願 神祝福您。

以 馬 內 利 !

「信神」「宗研中心」
2000/10/12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基督教與現代禪的對話」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