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中華信義神學院後,敬覆俞院長的一封信

信佛人


敬愛的俞院長:

  主內平安!

  在接獲您的來信之前,早已請敏慧代向佳蓉姊妹吐露我對「中華信義神學院」的深厚敬意與感謝!經由六月十日親赴貴院的聆聽與學習,我獲得非常多的印證——啊!信主的人是多麼充滿慈愛、智慧和幸福的一群義人啊!我從貴院每一位信主的弟兄姊妹的身上,看到心目中多年所喜愛和敬仰的基督教義的活現!即使經過了一個星期,貴院主內弟兄姊妹給人溫暖、聆聽和善意理解的人格氣質,到如今猶然令我印象深刻。此刻,我不禁懷念起我的上師,如果我的上師還在人世的話,我會迫不及待地迎請他一同赴信義神學院……。

  您寄來的許多資料晚都收到了,其中先由教研部的同修替我翻譯您的英文大作〈非計劃性的對話和意料不到的喜悅〉,懂得挪威文的同修也在一旁翻譯「亞略巴古差會」所出的月刊關於您的大作的內容。聆聽了您這篇文章,晚深受感動:沒想到您的客觀公正和對佛教尊重的態度,竟達到一種讓人意想不到的境界!這種心胸是我半生中絕少親見的。

  間接聽聞佳蓉姊妹說,中華信義神學院是「信義會」不是「信義宗」,信義會是基督教許多差會中的一個差會,每個差會都有它特別重視或強調的福音,而信義會強調的是「因信稱義」。得悉佳蓉姊妹說的這一段話,讓我感到份外喜悅。因為若不是「因——信——稱——義」,恐怕晚和俞院長、現代禪和中華信義神學院不會有今天如此般的親切。「因信稱義」,「不再是我,乃是基督」,「衪必興旺,我必衰微」……,這是動我肺腑的天上之音!

  最後,向俞院長報告,自辭別貴院回來後,象山社區到處縈繞著〈野地的花〉和〈耶和華祝福滿滿〉的聖歌。當看到他們聆聽聖歌的歡愉表情,我在一旁感到莫名的喜悅。阿門!

晚 信佛人 敬覆
2002年6月18日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基督教與現代禪的對話」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