袪除迷信佛教徒責無旁貸


  一九九一年八月台北縣石門鄉海濱,發生了一件母親親手將五個稚齡子女全部推入海中溺死的慘案,引起了社會的震驚。這位母親自述,認為這些子女是惡魔投胎,所以將之殺害;新聞媒體後來又在電視新聞中播放,宣稱可以使其子復活的父親在作法的模樣。我們不禁歎息宗教的迷信與愚昧,給人的荼毒和殘害竟到了這樣的程度。

  人們常說,現在是太空時代,科學發達,民智大開,但是為什麼在宗教的圈子裡,迷信與愚昧仍然彷彿未見改善?有人或許會說,這件悲慘的溺子事件,其主因是精神病,只是這個精神病的症狀是以宗教幻想的方式表現而已,其實與宗教信仰無關。然則我們回過頭來檢視電視裡,有些宗教節目所宣講的內容和所傳達的信念,以及從一些流傳市面的宗教刊物,我們也不難發現,除了少部分例外,台灣宗教界的確是還停留在相當迷信、愚昧的狀態中,理性之薄弱、思想之蒼白,到了令人不忍探詢的地步。所以無怪乎精神病患者的宗教幻想,甚至還被當成崇拜信仰的對象。事實上這個事件已經促使宗教界人士再度正視宗教界裡此類問題的嚴重情形。

  基於對其他宗教的尊重,我們且不去議論他們,在此我們著重反省佛教的問題。佛教徒都說,佛教是智慧的宗教,沒有迷信的問題,然則這只是理想的狀態,並不一定是佛教界的實情。佛教的核心是涅槃解脫,苦滅的體驗,而涅槃解脫所憑藉的就是如實知世間的般若慧。所謂如實知,就是遠離虛構和幻想,如其所知的認識事物。因此,若從純粹的解脫道來看,佛教是應該不會有迷信的問題產生的。但是由於受到世界悉檀的影響,在文化低落、民智愚昧的時代,佛教也曾在歷史的發展中,不斷的引入迷信和神話的內容,以作為攝他的方便。這些內容,在歷史的傳承中逐漸的膠固成為佛教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遂使佛教的教義中也包含了迷信與神話,甚至一部份不解佛語的佛教徒還由此增益了盲從盲信、養成了非理性地堅執堅守的態度,使得佛教教義竟也成為荼毒人心的來源之一。君不見,惡魔投胎、誦經作法、自命神佛轉世,不都是直接間接來源於佛教的觀念嗎?而瀰漫於部份台灣佛教徒之間的迷信與偏執,也是我們一再關心的問題。

  正是由於見到佛教教義的流弊,已經一方面使佛教成為一個佛神不分、非驢非馬的宗教,另一方面又使佛教成為社會迷信思想的來源,所以誠如印順導師所說「在時異境遷的今日,多少無上妙方便,已失卻方便大用,反而變為佛法的障礙物了!」(引自《佛法概論》自序)因此作為領受佛法恩澤的佛子來說,實在有必要以身作則,恢復佛法智信的健康性格,為其他的宗教作出楷模,以拯救迷失在迷信、愚昧大海中的苦難同胞。

  怎樣恢復佛法智信的健康性格,以盡佛教徒的社會責任呢?我們認為就是要恢復佛法以解脫道為核心的性格,以如實知的態度面對新的時代,建立新的世界悉檀,尊重世間智者共許的智慧,這樣才能把佛法植基於理性、民主、人道、愛心的時代精神之上,把佛教從迷信愚昧的迷霧中釋放出來,為建立更加健康的社會盡一分棉薄之力—是我們衷心的祈禱!

(本文原發表載於《現代禪月刊》第22期〈社論〉1991年10月1日)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繼承與批判印順法師人間佛教思想》]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