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腳步不會停留


  從「正法輪宏法團卅五位比丘」在《佛教新聞周刊》發表〈我們對現代禪的質疑〉一文以來,現代禪與教內一部份人士展開了為期近兩個月的法義之諍。在諍論宣告結束之後,我們回顧這些人士對現代禪的批評,上焉者還能尋經摘句就法義的不同見解來進行質疑,下焉者則用故意曲解、無端誣衊的方式來混淆視聽,乃至不能提出任何理由就將現代禪定為「附佛法外道」「邪禪」等等。現代禪的成員們本著誠心與教內人士溝通切磋的初衷,對於法義上的質難,隨分隨力的說明了我們的想法;對無端的誣衊、曲解和扣帽子行為,則抱著「是非任人去說,好壞由他去謗」的態度,聽之任之,也不願惡口加之,增加教內無端的爭鬥,虧了修行人的本色。而在歷史上有太多的例子,都說明在宗教的領域中,新興的宗派總會引起強烈的抵制。以禪宗為例,初祖達摩、二祖慧可、三祖僧璨都是極端困頓的,四祖道信以後法門漸盛,六祖以後席捲天下,凡言禪者莫不本於曹溪;然則從修行人的本分來說,達摩的困蹇和慧能的通盛,對他們來說又有什麼增減呢?修行人只是素其位而行,哪裡會有什麼非分的期盼呢?

  事實上,我們很久以前就表示過:現代禪並不想普度天下,只是隨緣隨力的照顧身旁周圍的有緣人,這樣就已經是盡了本分。李元松老師在〈偶思〉一文中更明白的指出:「不認為『寂滅為樂』的佛法將來大有前途。」正是抱著這種態度,外界的毀譽,法運的通阻,向來都顯得那麼遙遠、那麼無足輕重,而只有真正嚮往苦滅,且與我們有緣的人的煩惱之止息、身心之安泰,才是我們真正關注的事情。

  於此同時,我們也深切的認識到,現代禪不是,也不可能是適合一切根器的法門,因此我們也一直尊重肯定其他的法門同為苦難眾生的津筏,堅持「不可詆毀他宗他教,捲入宗派之爭」的現代禪根本戒律,願對一切有助於人們免於自害、被害,可以幫人們自利利他的宗教與法門,抱著尊重和樂觀其成的態度;我們也深刻的知道,他人沒有了解我們的責任與義務,因此對於人們適切的針砭固然要歡喜信受,對於人們無心的曲解乃至惡意的毀謗,也應該體諒他總有其不得已的苦衷和他不得不如此說的理由。

  總而言之,此次近乎圍剿式的論戰,關心我們的教界友人難免為我們擔心,但是兩個月以後卻為我們慶幸;同時它也讓關心現代禪的人們進一步了解了現代禪的主張和作法,得到更多愛護我們的朋友。而今論戰停息了,永遠沒有停留的腳步繼續走著;培養無貪無瞋、無憂無怖的禪門師資,一直是我們從未停息的工作,除此之外,與佛教界大德們共同促進佛法的宏揚與健全發展的宿願也從未改變。寄語佛教界的朋友們:讓我們在各自的崗位上繼續努力吧!

(本文原發表於《現代禪月刊》第13期〈社論〉1990年12月1日)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繼承與批判印順法師人間佛教思想》]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