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禪的特色是什麼


  現代禪出現於佛教界二、三年來,雖然我們的師資陣容尚未培養到足以向社會及佛教界大力推出,但是無庸諱言,現代禪在台灣佛教界已經是一個獨樹一幟而生氣蓬勃的團體,受到了關心台灣佛教現況及未來發展的教內同修及佛教學者的重視。因此在報章雜誌及學者、同修聚會的場合,有人會以現代禪為對象而加以談論、評斷。受到這些關心佛教現況及未來發展的人們的啟發,我們也願意以當事人的立場來談一談現代禪的特色。

  經過上一代台灣佛教大德們的努力,加上台灣社會本身在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等方面的變化,佛教近幾年來呈現出蓬勃的景象,頗有一夕之間百花齊放之勢。在這些令人矚目的佛教新團體、新事物中,有些以提倡救濟事業著稱,有些以學術成就見長,有些則以靈異能力度眾,有些則以氣功健身淑世……亦即他們都能以他們的專長或理念,提供給人們相應的需求之滿足。而現代禪躋身於其中,究竟能提供給現代人的是什麼呢?

  簡單的說,現代禪所以立足於佛教界的憑藉就是「苦滅經驗的傳遞」。誠如《與現代人論現代禪》第一集封面的那句話:「世間無常,欲求一個安定的生活,然後方才安心的人,恐怕會永遠陷於不安之中。人只有在世間無常的當中,隨遇而安,到處能安,才是真正的安心。」又如李元松老師在一首詩偈中所說的:「十年苦苦尋思自在,如今隨緣販賣風采,若有善信發心買者,頃刻似吾無憂無礙。」現代禪提供現代人的,無非就是透過覺悟而來的安心自在之道。

  我們當然清楚,解脫道不是人人渴求的,而通往安心自在的途徑也非僅此一家而已。因此我們對浩瀚的佛法大海中的其他法門,向來都是隨喜讚歎;對於社會上一切增進人類福祉的事業,也抱著樂觀其成的態度。然而我們也因為二、三年來,與我們有緣的人們,在修習現代禪的法門中,不斷迅速的成熟穩定、安心自在而覺得欣慰,也印證了我們對此法門的信心:它確實是忙碌的現代人解脫苦惱的有效方法。

  釐清我們自己的角色與功能,將有助於現代禪的同修更集中心力地在自度度人的能力上不斷再增進,相信也有助於關心佛教現況及未來發展的教內大德及佛教學者,在觀察我們這個團體時,有一個可資參考的切入點。

(本文原發表於《現代禪月刊》第15期〈社論〉1991年2月1日)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繼承與批判印順法師人間佛教思想》]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