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佛人序
——南無法界不可思議的神祕力量


  寫這篇序的時候,正為了「慈濟功德會」被非法入侵資料庫,我因力挺慈濟,陷入他人以訴訟要脅和武力恫嚇的瑣事中。不過,心情很輕鬆,依舊平常。反而是有兩件事讓我格外高興:一、我二十餘年來深受印順導師法乳深恩,唯一憾事只在於過去絕少有機會親近導師;如今幸蒙昭慧法師引我入門,並偶有機會拜見導師,是我平生最感歡喜的事情之一。關於我對導師的心情,昭慧法師在《世紀新聲•序》已經為我完全道盡──接下來,只是以餘生實現所說的話,希望導師住世百二十年,並且一盡孝心,則是我之心願;二、「中華信義神學院」俞院長此際對我的支持;我們共同認為:「無論佛教或基督教教義,都是勸人以戒定慧或信望愛,凡違背法律和道德倫理的行為,都不會被稱許的。」

  有禪機的是,俞院長引《聖經》的一句話告訴我:「上帝厭惡罪,而愛罪人。」聽了,我非常喜悅,也非常感動!事實上,《聖經•約翰壹書•第一章》也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無論面對真理,或面對凡人,我們應該承認自己有許多煩惱,也就是基督教所說的「罪人」。說自己是罪人,承認我們有許多煩惱,我覺得這不是謙卑,而是一種如實的智慧——真正的信仰,我認為是從這種如實智所展開的。

  一個人當他明白自己是軟弱、卑微、渺小、有限的存在,那麼他才會敬畏「法界不可思議的神祕力量」——無論稱祂是「彌陀」、「上帝」,或是我和基督教朋友相談時慣說的「至高者」——這種敬畏要植入內心更深處所需的力量,可以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更加徹底的明白自己乃渺小有限的;另一種則是透過祈願,也就是由至高者來帶領你!

  我個人的經驗是,這兩種方法可以適應不同的兩類人,而都有效——它們都能獲致一種極為安詳包容、喜悅自在的心靈。反過來說,如果宗教徒對於「自己是軟弱、卑微、渺小、有限的存在」這項事實稍有疏忽,或體認得不夠真切,則他們不會真的敬畏至高者,並且他們的宗教修為,頂多也只能到達某一種層次之下——無論佛教徒或基督教徒,都無法契入他們的理想境界。

  大家都知道我的根本思想是佛教的緣起性空論,體驗則融合了阿含、般若、禪、密和淨土;可是對於基督教,我也非常讚歎。我讚歎他們來自兩方面的觀察,一、許多基督教徒他們的行為深深感動人心,例如白寶珠教士,她今年83歲,1952年來台灣,隨後便隻身前往離島的澎湖,此後一生都奉獻給痲瘋病患,默默地從事醫療照護工作,直到現在,已經50年了。無數這類的事蹟和這類的基督徒,令我歌泣!二、基督教義有許多非常好的、境界層次非常高的,例如我和俞院長認識後才學習到的:「因信稱義」、「不再是我,乃是基督」、「祂必興旺,我必衰微」、「上帝厭惡罪,而愛罪人」……;以及許多數不盡宛若天上之音的深雋法語,在在都讓我由衷的喜歡基督教。

  喜歡其他宗教,讚歎其他宗教,有罪嗎?佛陀會禁止嗎?我相信不會。可是卻有人因此說我是「附佛基督外道」。對於這樣的事,我除了哈哈一笑外,也曾談了些感想。例如:「佛陀都原諒我們了,為什麼我們不能原諒別人?」、「由於了解自己實在是凡夫,所以對人無有譴責。」……其他還有許多我忘了,也不在意。我只知道,「佛」、「彌陀」、「至高者」、「法界不可思議的神祕力量」,長據我心。

  本書能夠問世,所要感謝的人非常多,但最須要感謝的,應該還是至高者吧?由於我要感謝的都是善人和義人,心想善人和義人所做的善事義行,他們是不會歸諸一己的,所以在序文的最後,我只感謝至高者——南無法界不可思議的神祕力量——我對您無所求,但我知道您會保護這世上一切的善人和義人。

信佛人於現代禪象山修行社區
2002年8月13日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佛教與基督教信仰的交會》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