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院長序
——自在,同在,臨在


   二OOO年八月十七日是一個讓我畢生難忘的日子。那天下午,我和敝院宗教研究中心的兩位研究員前往現代禪象山修行人社區,原以為只是一次禮貌性的拜訪,沒想到有幸認識素來敬仰的李元松老師,和一群渴慕真理,委身尋求和實踐信仰智慧的現代禪人。

  打從到達象山社區的巷口開始,看見李老師親自與現代禪的執事同修那麼熱情地歡迎我們,使我深感不配,覺得自己是誰,竟蒙如此禮遇!進入寬闊舒暢的客廳,在主客就座時,即注意長几上佈滿錄音的設備,我當時的直覺像參加記者招待會,這麼正式的場合令我惶恐,加上面對的是全然陌生的環境與群體,我不免擔心這趟拜訪如何進行,而且結果會怎樣。

  我的擔心是真的,但不久就發現是多餘的,因為從一踏進現代禪開始,即被那股真摯、坦誠、開放和接納的氛圍環繞,使雙方能凝神傾聽,自由發問,亦分享彼此深層的信仰與體驗。當話匣子一打開,時間就在我們自在的交流和彼此同在的愉悅中溜過,到會談結束,才發現三個小時已彈指消失。能與知心的人暢敘,時間不是金錢,不是重擔,而是無價的禮物。能夠享有這樣的禮物,是莫大的恩典與福分。

  有鑒於此,我們始終珍惜與現代禪的友誼與對話。兩年來,我們不但有電子郵件的往來與討論,還有三次深入的對話。我們欽佩現代禪有先見之明,從開始即想到把我們的對話錄音,後轉為文字,再載入彼此的網站。若非這樣,恐怕我們之間的珍貴對話,至今只存留在彼此的記憶裡,而無法與未親躬其盛的讀者分享。

  今年六月十日李老師以長老身分率現代禪廿位貴賓蒞臨敝院訪問。當他與我分享現代禪計劃把過去兩年與敝院書面對談及深度對話彙集成書時,我深以為美。這本書所呈現不屬學術性的討論文獻,而是真實無矯的心靈交流與歷史紀錄。它也是一份無預設、無防衛、不迴避,也不操縱的信仰對話。能在真摯、尊重,互信的關係中進行坦誠的信仰對話,這是一種榮幸,驚喜,也是一種可遇而不可求的經歷。為與現代禪有這樣的珍貴友誼和對話經歷,我們衷心讚美感謝上主。我們投入自在的互談,分享彼此同在的喜樂,相信在多次對話的旅程裡,我們都或多或少,或深或淺感受到在我們中間有第三者臨在。

  最後,我們要特別感謝李老師和現代禪許多學有專精又富恩賜的同修,不辭辛勞,投注大量時間心力,精編這份深具歷史意義的對話紀錄。盼望此書之問世能促進不同宗教信仰者之間的對話及了解,袪除不必要的隔閡與敵對,從坦誠的對話中學習謙卑的聆聽和無偽的分享,使我們因更認識為愛世人而流露虛己及捨己典範的至高者,就更樂意服事與我們信仰相同及不同的人,為他們的福祉盡心竭力。

中華信義神學院院長
俞繼斌 敬序
二OO二年八月十二日於新竹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佛教與基督教信仰的交會》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