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謹守口德

本專欄目錄

 

  1. 高尚的人格者,無虛言。


  2. 不敢在人家面前談的話,絕對不要在背後說;敢在背後說的話,一定可以光明磊落地在他人面前談。


  3. 修行人沒有輕諾寡信的,說話就算話,一句話永遠有效──除非因緣已了。


  4. 修行人是很惜福的,一滴水、一張紙都不會隨便浪費,講話也一樣——惜口如金。有用的話才講,而且言出必中、實實在在的,如刻在銅牆鐵壁一般。


  5. 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有無數的心思,用佛經的話來說就是「自心眾生無邊」,要瞭解自己並不容易;可是如果養成了坦白、誠懇的言談習慣,則會增進對自己的認識。


  6. 一個學禪的人,他致力整理內心的思緒,希望能達到充份了解自己的境地,他會發現:原來「謊話說久了,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了」。


  7. 「假話說久了,不單欺騙了別人,也會讓自己迷失。」這是我常常告誡同修的一句話。


  8. 如實而言使人心無罣礙。說謊的人常常要花更多的心思去圓謊,以免東窗事發。


  9. 不坦白的人,時常得記住:過去我對甲如何說?對乙又如何說?今天要如何跟甲說?又如何跟乙說?於是他無法「無事掛心頭」,打坐也就難以入定。


  10. 喜歡說是非的,自然和是非心重的人結為同修眷屬;
    不喜歡是非的人,自然耳根清靜,他的同修道友都是安於禪悅的人。


  11. 口德清淨的人,能遠離非人畏怖,即使黑夜深山獨行也不會驚慌。


  12. 無論社會風氣也罷,宗教團體或個人的修持也罷,之所以亂糟糟,之所以不清淨、不得力,概以「不誠實」——言過其實為主因之一。言辭是心聲,那是做為表達情意的工具;然而,人們為了使表達的言辭更為婉麗、漂亮,每每犧牲情意,刪補情意——從原本是情意主導語言,轉而變成遷就語言,甚或被語言所牽引,這是現代社會隨處可見「華而不實」的現象和事物之原因。一個嚮往「如實」、弘揚「如實」之修行者,應戒慎之。


  13. 謹守口德,不妄語、惡口、兩舌、綺語(戲言)。真能做得到這一點,必成偉大的修行人。


  14. 說人是非者便是是非人,修行領眾務必離是非!


  15. 現代禪為人師表者和負責行政事務的人,除了奉行「執事信念與守則」之外,最起碼還要做到:不妄語、不兩舌。僧團的清淨和個人的道業,均從謹守口德開始。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現代禪的教育」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