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業報與輪迴

本專欄目錄

  1. 人生不是突如其來的存在,它之所以以當前面貌呈現,乃源自過去世、現在世的集體共業和個別的業力所造成,儘管「三世輪迴」「因果業報」一般不是有三明六通的常人難以親身驗證,但這是因為他們普遍為情執偏見所蔽,以及心思散亂缺乏寂靜專注的念力所致,事實上輪迴再生、善惡報應乃自然界的事實。


  2. 一個人如果不相信三世因果,並且不瞭解業報不失的道理,就很難指望他能去除凡夫的意識型態——因為他既然無法確信世間有鬼有神、有輪迴有解脫,則終將不敢以粉身碎骨的毅力去護持本地風光,當然也不可能成為令鬼神欽敬的修行人。


  3. 如果你信解生命不會斷滅,它只是存在的形態不同,你不會只追求金錢和享受;如果你信解透過修行,人可以脫離恐怖與輪迴,你就會珍惜這一生有限的光陰。


  4. 一個人之所以會認為沒有三世輪迴,與其說三世輪迴這件事不可靠,不如說是他太相信他眼睛所看到的一切。由於直覺地感到眼見耳聞的這一切存在現象是唯一的真實,所以自然也會對眼無法見耳無法聞的現象產生否定的態度;而對諸法如幻有深刻感觸的人,縱然他未必具有佛經上所說的「天眼通」「宿命通」得以親證三世輪迴確是另一種形態的現象事實,但至少他不會有「眼見為有,眼不見為無」的偏執。


  5. 你有沒有「祖先」?雖然你沒辦法親證,可是我想你對這件事情應該不會懷疑。當然,我沒有意思藉這個反問證成三世輪迴是存在的;我只在說明並不是唯有親證一途才可能信解某件事。


  6. 在實際的感受中,對於三世輪迴另有底下兩個原因使我願意相信它:第一是因為諸法如幻的體驗,由於對眼見耳聞的一切法,它們都是沒有實體乃依存各種條件因素而幻現的這一事實有著深刻的觀察和感受,所以覺得死後輪迴的現象是有可能的。第二,我認為大修行人是不會謊言的,在過去無數的祖師大德、尊者菩薩他們異時異地卻都異口同聲「有三世輪迴!」——反過來說,主張沒有三世輪迴的又是哪一些人呢?應該說大半屬於仍然有著憂悲苦惱的博地凡夫,這樣的情形,我很自然會傾向信仰三世輪迴。


  7. 我深知達爾文的進化論是非科學、充滿矛盾、破綻百出的謬說;也篤信真有三世輪迴並明見佛陀所說諸法無我是顛撲不破的事實;而苦的根源來自渴愛執著,苦的止息——涅槃,可經由本地風光的修練證得,也是千真萬確的。


  8. 當人把自己當成進化的頂點,是最聰明、最高度進化的生物時,便常存著傲慢偏見的心態,眼光比較褊狹侷限,自我中心,完全以人的意識形態,來看待世間的生命,而看不到其他更高等存在的形態。這樣容易喪失寬廣的心胸與眼光——也許世界不是那麼單純,不只是人所看到與想到的而已。


  9. 我說我對三世輪迴並無經驗性的肯定,至於這樣是不是非理性的行為?我倒想反問,沒辦法驗證死後是斷滅卻堅決主張沒有輪迴,這樣就是理性的嗎?也許我可作這樣的比喻:如果有很多人跟我們說白沙灣有大白鯊出現,我想一般人應該會懷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不讓自己的小孩前去游泳;可是有關三世輪迴的事,古今中外有多少聖哲諄諄告誡我們它確是事實,而我們卻把它排除在可能性之外,我不覺得這樣的人是慎重具有理性的。


  10. 對於因果業報、三世輪迴之理雖沒有現量經驗,但是要能有信順、信可的態度。而不能還沒有親證三世因果之真,也還沒有親證三世因果之假,就偏執沒有三世因果,這樣就是斷滅見者,算是比較沒有善根的人。


  11. 關於「因果業報」的問題,我分兩點來說,(一)因果是千真萬確、顛撲不破的經驗事實,世間沒有一件事情是沒有原因而形成的,同時也沒有一件事情它不是另一件事情形成的原因之一。(二)業報則另可細分兩點來說明,(1) 當深入體會五蘊無我,一切都不是我、也沒有我的時候,所謂「業報」對他而言,如同森林的樹木,他不會在意的;(2) 但是,宇宙現象,到底有沒有死後輪迴和業力報應?我沒有現量經驗,但我深信佛菩薩的證言。


  12. 有關業報輪迴的問題,重點是:只要能夠說服自己,業報輪迴是可信的,人死後並不是一無所有,要解脫輪迴,唯有精勤修習緣起無我觀,這樣就可以了,不必過度去思考因果業報、生死輪迴的現象。我做個比喻說明:
    有一個人必須在一定時間內前往美國,他預備坐今晚最後一班飛機。這時候他重要的是趕緊去做一些準備工作,並從容平安的到達機場。但是,他不需要去追究、也不需要去熟悉飛機上有多少人?機長長什麼模樣?飛機將從哪一個方向起飛、將越過幾座高山、多少湖泊?……因為這些和他要到達美國是沒有關連的,而且他若在前往機場之前,時間和精神都一直集中在這些問題上,那麼恐怕飛機早就飛走了。


  13. 如果人純然只因為父母精血而誕生,人死後果真如燈滅煙散再也一無所有;如果芸芸眾生他們對世間的種種見解是確當無謬的,世間並不如佛所說乃因緣和合的虛誑假相,那麼應沒有「人生意義」的問題,人們一味追求慾望的滿足允稱務實的生活態度。可是無論根據諸多大修行者的證言,或是參考世上無數的靈異現象,以及客觀觀察佛法緣起的事理,並且回顧一下已走過的人生,生活的態度、人生的意義應不是可以這樣含混輕率的。


  14. 隨順因緣的另一個意思是深信因果,只有深信因果的人才會隨順因緣。


  15. 通俗的佛教知識每流於一因一果論,其實因果業報的複雜性是非天、非人、非阿羅漢、非菩薩所能夠知道的。


  16. 古來「聞道如牛毛,悟道如牛角」,這是事實。但這豈非人世間各領域的事實——它是必然的,也是無可奈何的,因為每個人的天資悟性、生長環境、養成背景、社會經歷……各有不同,也因此佛教說「因果業報,不可思議」!


  17. 雖然一切行為都不見了,但業力卻累積在你的心。


  18. 你現在的一切都緣自過去的業,未來將受現在所造業的影響。請善自護念!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現代禪的教育」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