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教育子女

本專欄目錄

  1. 教育兒女應以什麼為重?我覺得培養小孩子強壯的體格、獨立的思考能力以及健全的人格最為重要。


  2. 如果說三歲可以決定一生,那麼人生應該有許多的「三歲」;換句話說,我對人的可塑性抱持樂觀的看法。正由於認為人性是可塑的,所以我對子女的教育也就格外重視。但是,確認子女的教育極為重要是一回事,而如何具體教育子女,使其日後成為健康的有用的人,則是另外一項深的學問。


  3. 年齡越小可塑性越高——除開生物學的觀點不談,這主要因為兒童乃至青少年主觀不強、成見不深,所以容易施教。不過,也因為他們年紀尚輕、心智未臻成熟,能夠吸收消化的知識經驗緩慢有限,所以大人儘管有千言萬語的道理,也無法寄望他們能理解遵行,更毋須長篇大論急切地想告訴他們什麼;重要的是,要以身教薰習並以耐心循序漸進地善誘。


  4. 「人只可以被啟發,而不能被塑造」,這是我對現代禪第二代——小蜜蜂教育的基本看法。我對任何一位小蜜蜂都沒有固定的期望,我所做的只是提供一個良好的成長和學習環境而已。


  5. 唸經給死人聽,不如唸經給活人聽;唸經給兒童聽,不如唸國民生活須知給小孩聽。國民生活須知才是真正的經——小孩的經。


  6. 現代禪以中國倫理道德、美國自由民主精神,誘導小蜜蜂發心學佛。


  7. 我希望現代禪同修各自的子女不要成為純粹的「新新人類」,在享受現代物質文明的同時,也能薰習古典的中國文化和待人處世的道理。


  8. 我對小蜜蜂的教育重點除了培養他們理性思考和即席演講的能力之外,最主要還是在於讓他們身處「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年輕風尚裡,薰習一些心理學和文、史、哲的知識,俾利日後的人格和處世立下一點良好的因子。


  9. 「如果我做錯了,媽媽不會打我,但我要靜坐念佛。」用意是以靜坐默念「阿彌陀佛」的方式替代處罰,並薰習小孩子的宗教心。我覺得良質的宗教信仰有助人格健全發展。


  10. 「只要懷抱理性的原則,凡事多作觀察少下結論,信仰什麼宗教都好。」我的子女雖然目前並沒有跟我一樣虔信佛教,反而相當勤快的參加基督教的團契活動,但我樂觀其成,並以此勉勵她。


  11. 「人家罵我我也罵人,人家打我我也打人。」我之所以如此勉勵女兒,是因鑑小孩子所看出的世界是巨大的,原本就容易畏縮,我寧願女兒任性一些,也不願她們畏縮成性,恐日後適應社會不良。


  12. 「恐龍早就在地球上絕跡了,蟑螂卻依然在地上爬。」這是最近一兩年時常提醒她們的話。因為社會治安每下愈況,與其天真樂觀而早喪命,不如謹慎小心可保平安。我希望她們凡事要有蟑螂「謹慎小心」的精神,這應是天下父母心。


  13. 「閉起嘴唇,靜靜的聽人家說話,靜靜的看人家的表情,你會變得更聰明。」我寫下此則標語,用意在訓練小孩子面部的表情和傾聽的能力。我希望她們能藉表情的訓練培養氣質,並以傾聽的行為尊重師長同學。


  14. 教小孩幫忙做家事是教育,也是考驗——考驗他和父母的情義。


  15. 我和現代禪同修這些為人父母者,互相約定,一、在家裡必須格外對小孩子好一些,要關心他們,儘量抽空陪他們,利用假日帶他們上館子或到郊外走走。二、要給零用錢。以前沒給的,今後要給;先前已給的,要稍微「加薪」。三、溫言鼓勵(甚至拜託)他們參加讀書會,但是絕對不可強迫或要求。 


  16. 「每個小孩都是寶」,我希望天下為人父母者,都能在愛護子女的同時,也要格外關心子女的心聲,多多陪他們聊天,傾聽他們零零碎碎似乎無關緊要的生活點滴……我相信您會意外喜獲子女心!


  17. 「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舞台上的主角」,父母、師長只是配角,人生幸與不幸、成功或失敗,都要由自己負責。


  18. 「對子女的期望,往往只是為人父母者的癡心妄想,同時也往往會成為子女的桎梏」——這是我對所有家有小蜜蜂的現代禪同修的勸誡。換句話說,父母只能盡一切能力供養兒女最好的東西,但卻不能干預他們絲毫,否則兒女就會對父母生起瞋心。雖然這是多麼讓人傷感的事,但為人父母者最好及早接納這個時代的年輕人和這個事實。


  19. 「你可以自由,你可以自己決定,但你要為你自己的自由和決定負起完全的責任」——這是我同時奉勸大人和小蜜蜂的一句話。也就是說,為人父母者,要有給小孩子充份自由的愛心和雅量,但同時也要有忍下心來看小孩子可能失敗、危險或學壞的捨心和堅強。


  20. 在人生的旅途上,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父母只是配角而已,就算眼看你們所選擇的路是不好的、成功率是不高的,但我仍然會全力支持你們、尊重你們自我選擇的人生。而我是能忍起眼淚,看你們失敗的人!


  21. 留給子女的,除了一部份的錢財以外,更重要的是,留給他們佛教以及大修行人的因緣。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現代禪的教育」目錄]
[回首頁]